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規則專欄:怪獸效果和發動限制

怪獸效果
怪獸效果分成以下幾種:
1. 永續
特徵是在場上表側表示期間適用的效果
永續效果不會開啟連鎖串,也就是沒有「發動效果」的動作

2. 啟動
特徵是在主要階段中可以由玩家決定是否發動

3. 誘發
特徵是必須滿足特定發動條件才能發動
按照是否強制發動分成必發和選發,可以從效果敘述判斷
由於在規則上的處理不同,其實應該分成以下兩類:
I. 一般誘發
滿足發動條件之後雙方都能確認的誘發效果
Ex.
「此卡送去墓地時~」、「此卡從場上離開時~」
符合這些條件之後雙方都知道「此時可以發動OO的效果」

II. 手牌誘發
wiki:手札誘発
滿足發動條件之後只有自己知道,對手無法確認的誘發效果
主要包含了在手牌或牌組發動的誘發效果
因為手牌和牌組通常不是公開情報,滿足條件之後對手無法確認
Ex.
影子蜥蜴
此卡不能通常召喚。我方將等級4怪獸召喚成功時,此卡可以從手牌特殊召喚。此卡不能當作同步素材。
=>召喚成功時,只有自己知道手牌是否有影子蜥蜴,因此是手牌誘發

宙讀的魔術士
①:我方場上的卡被戰鬥、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發動。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。那之後,可以選擇這回合被破壞的1隻怪獸,從牌組把1隻同名怪獸加入手牌。
=>其他卡被破壞的場合,只有自己知道手牌是否有宙讀,因此是手牌誘發

手牌誘發的特點在於他們實際上是比照一般的2速效果來處理
也就是在一般誘發效果排好連鎖之後
才會由目前持有優先權的玩家決定是否發動手牌誘發效果
並且每個玩家在每個時機只能發動1個手牌誘發效果
 Ex.
悲愴魔
 ①:我方受到戰鬥傷害時才能發動。將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。

冥府的使者柯斯
我方場上沒有卡片存在的場合,因對手控制的卡片而受到傷害時,此卡可以從手牌特殊召喚。

因為悲愴魔和冥府都是手牌誘發
即使手上同時有這2張卡,我方受到戰鬥傷害時仍然只能發動其中一個效果

關於反轉怪獸:
(a) 反轉怪獸的效果
大師規則3開始這些效果全部改成誘發效果
第九期復刻後發動條件統一為「此卡反轉的場合~」,並且列出是必發還是選發
未復刻的反轉怪獸是否為必發效果由「是否有必定處理的部份」決定

(b) 「此時反轉怪獸的效果不能發動」的效果
反轉怪獸被這些效果翻開時,不能發動反轉時的誘發效果
一般怪獸則不受影響,可以照常發動

4. 誘發即時
主要的特徵有:
I. 可以在對手的回合發動(この効果は相手ターンでも発動できる)
II. 發動條件為「~的效果發動時」
這些效果也分成必發和選發,可以從效果敘述判斷

5. 規則效果
wiki:ルール効果
規則效果是日文wiki的非正式用語,官方的說法是無類別的效果
包含所有不會開啟連鎖但無法歸類於永續的效果
這些效果仍然算是怪獸效果,也會被技能抽取之類的效果無效
以往流傳的「不會被無效」實際上指的是效果外文本
關於效果外文本請參考這篇

發動條件以外的限制
除了發動條件以外,可否發動效果必須額外檢查下列項目:
1. 不能發動效果的狀態
除非發動條件有明確說明,否則以下狀態不能發動誘發和誘發即時效果:
(a) 玩家不能支付效果的代價
(b) 該卡目前受到「不能發動效果」的效果影響
(c) 該卡目前以裡側狀態位於場上、除外區、牌組
(d) 原類型是怪獸但目前是魔法卡
(e) 少數特例具有的限制

2. 誘發即時效果不能連續發動
誘發即時效果是速度2,因此可以連鎖其他速度2的效果發動
但是不能在這類效果的後面連鎖相同怪獸的同一個誘發即時效果
Ex.
wiki:暗遷士 カンゴルゴーム
轉移對象的效果本身也是指定效果,但不能直接連鎖同一隻暗遷士的效果
wiki:ナチュル・ランドオルス
連鎖2發動了發動無效的效果之後,連鎖3不能連鎖同樣的效果把連鎖2無效

3. 相同連鎖串只能發動1次
某些誘發即時效果會加上更嚴格的「相同連鎖串只能發動1次」
這部分K社沒有明確寫出,請以官方資料庫的紀錄為準
Ex.
励輝士 ヴェルズビュート
SNo.39 希望皇ホープ・ザ・ライトニング

參考資料
オッドアイズ・ペルソナ・ドラゴン
靈擺效果是結束階段發動的必發效果,虛無空間在場上時仍會發動

ラーの翼神竜-不死鳥
(4)是結束階段發動的必發效果,虛無空間在場上時仍會發動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