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規則專欄:效果外文本

Wiki:効果外テキスト
效果外文本是指「寫在效果欄但不是怪獸效果的敘述」
從大師規則3開始,效果外文本包含以下3種:
1. 寫在編號1前面的敘述
2. 連鎖限制
3. 誓約
這些敘述不算是效果,所以不會被無效
如果是複製其他卡片的效果,只有和發動直接相關的發動次數連鎖限制誓約會保留
其他的效果外文本都不會被複製

值得一提的是
特殊召喚怪獸的召喚條件是效果外文本,因此不會被無效
但一般怪獸的「此卡可以從~特殊召喚」是規則效果,因此會被無效
Ex.
同樣是被冥界的魔王戰鬥破壞
獄火機(召喚條件)可以從墓地特召,但暗黑界的龍神(規則效果)則不行

1. 寫在編號1前面的敘述
第九期的效果敘述中,列在編號1前面的都是效果外文本
關於第九期的效果敘述請參考這篇

2. 連鎖限制
特徵是類似「~の発動に対して~効果は発動できない。」的敘述
「後面不能連鎖特定的效果」是效果外文本,即使那張卡被無效了一樣不能連鎖
這類的敘述只能限制緊接在其後的效果,也就是說
C1:X效果(不能連鎖A效果)
C2:B效果
C3:A效果
這樣的做法是可行的

3. 誓約
http://yugioh-wiki.net/index.php?%C0%C0%CC%F3%B8%FA%B2%CC
日文wiki稱之為誓約效果,但這是效果外文本而非卡片效果,以誓約稱呼比較恰當
特徵是類似「~発動するターン」、「~召喚するターン」的敘述
也就是玩家在發動效果的整回合(包含發動前)必須遵守的條件
這是效果外文本的一種,因此效果無效之後誓約的限制仍然存在
只有發動無效才會解除誓約的限制

關於發動前的限制
不能發動X效果:
發動了X效果但是發動無效不算違背誓約
除此以外發動了X效果都算是違背誓約

不能特殊召喚:
特殊召喚效果的發動無效不算違背誓約
其他情形,像是規則特召被無效特殊召喚效果的效果無效等都算是違背誓約
這裡的特殊召喚效果指的是「必定處理的部份包含特殊召喚的效果」
這和神的警告上面提及的「含有特殊召喚的效果」不同
Ex.
死者蘇生、名推理屬於特殊召喚效果
宏觀宇宙、星光大道不屬於特殊召喚效果

值得一提的是
「~したターン」是怪獸效果的一部份,因此會被無效只會限制效果處理完之後的行動
「~発動するターン」是誓約,因此不會被無效會限制發動之前的行動
我使用的資料庫是以「~過的回合」和「~的整回合中」區分

Ex.
炎星侯-ホウシン
このカードがシンクロ召喚に成功した時、デッキから炎属性・レベル3モンスター1体を特殊召喚できる。また、このカードがシンクロ召喚に成功したターン、自分はレベル5以上のモンスターを特殊召喚できない。

「~したターン」表示不能特召5星以上的怪獸是效果
也就是已經特召了5星怪獸以後仍然可以發動此效果

強欲で謙虚な壺
「強欲で謙虚な壺」は1ターンに1枚しか発動できず、 このカードを発動するターン、自分はモンスターを特殊召喚できない。 (1):自分のデッキの上からカードを3枚めくり、 その中から1枚を選んで手札に加え、 その後残りのカードをデッキに戻す。

「~発動するターン」表示不能特召是誓約
也就是已經特召過之後就不能發動此效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